重点专题

刘伟平:宁让自己多辛苦 不让群众多跑路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15-07-02 】 【选择字号:

刘伟平在检查简政放权工作落实情况时强调
宁让自己多辛苦 不让群众多跑路
【日期: 2015-6-8    来源: 甘肃日报    浏览次数:89】 视力保护色:

    本报兰州5月27日讯(记者白德斌)省委副书记、省长刘伟平今天在检查简政放权工作落实情况时强调,各级政府工作人员都要牢固树立“宁让自己多辛苦,不让群众多跑路”的服务意识,切实抓好简政放权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落实,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,优化工作流程,缩短办事时限,创新管理方式,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,努力做到让企业和群众舒心、满意,提升政府的形象。

    省政府政务大厅是省政府各部门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统一窗口,前来办事的人员是否亲身感受到便捷、高效,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简政放权工作的落实情况。没有事先通知,刘伟平直接来到省政府政务大厅,随机到省发展改革委、省国土资源厅、省卫生计生委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办事窗口,检查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情况,与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交流,询问他们是否知道具体办理事项的流程、时限和政务服务的满意度。在窗口可以办理哪些事项?具体流程是什么?最长几个工作日办结?通过什么渠道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知晓?与以前相比程序和时间有没有缩短、效率提高了多少?刘伟平问得十分仔细。在省卫生计生委办事窗口,当得知办理卫生行政许可证需要经过现场抽查采样、监督检查等程序,办理时间需要14个工作日后,刘伟平强调,要坚持问题导向,尽最大努力优化内部的办事流程,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,探索建立统一的检验、评审机构,做到一个窗口办理,让自己辛苦一点、麻烦一点,不要让群众多跑冤枉路,用自己的付出换取办事企业和群众最大的满意。

    刘伟平指出,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,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,对于优化发展环境,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,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具有重要作用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、放管结合,不折不扣地把国务院下放的审批事项对接到位,使省政府下放市县的审批事项能接得住、管得好,确保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、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,真正激发市场活力,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简政放权的成效。

    刘伟平强调,凡是面向企业和社会服务的事项都要一律进入政务大厅,制定行政审批业务流程规范和办事指南规范,建立统一审批事项名称和办理标准,明确审批要件和办结时限,公布办理事项目录清单,实现动态更新,优化和再造审批流程,简化审批程序,减少审批环节,细化责任分工,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,确保能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办理完成,切实兑现为民承诺。

    刘伟平要求,政务大厅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的作用,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的管理经验,找到服务上的差距和不足,不断改进工作方法,督促大厅内各部门办事窗口认真履行职责,规范办事流程,确保为民办事“最后一公里”的畅通。省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大厅的桥梁纽带作用,严格选拔素质高、业务强的工作人员到窗口工作,特别是让部门处级干部轮流到政务大厅服务,在为民办事中增强责任感、提升能力和水平,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。

    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一同调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摘自2015年5月28日甘肃日报第二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