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点专题

山西省河津市编办“三个注重”加强机构编制档案管理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15-06-04 】 【选择字号:

山西省河津市编办“三个注重”加强机构编制档案管理
 
时间:2015-05-27        来源:山西省河津市编办       字体:
 

  为加强机构编制档案的保管和利用,近年来,山西河津市编办坚持把档案管理放在重要位置,通过三项举措注重提升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水平,不断推进该市机构编制档案管理规范化、标准化、制度化。 

  一是注重历史沿革文件归档整理。针对纳入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历史沿革文件,采取了细致地分类归档整理。全面系统地汇总了各部门、各单位建制以来的历史调整文件,按照时间顺序、部门、事业单位制定目录索引,建立机构编制档案电子管理台帐。尤其是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纸质机构编制文件档案,采取拍照、电子扫描等方式予以复制保护,并上传存入专用电脑,实行纸质和电子双向归档,充分发挥档案的凭证作用和参考作用,为日常查阅档案工作提供便利。 

  二是注重日常机构编制档案利用。通过对机构编制档案的汇总、分类、整理,按照“统一规范、长期有效”的原则,对所有档案进行统一装订和归档,使档案材料达到“材料齐全、内容完整、版式统一、编号统一”的要求,全面掌握了各部门、各单位的机构、编制、领导职数、实有人数、人员结构等数据信息,逐步完善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人员电子信息数据库,进一步增强了机构编制管理系统的建设,确保了机构编制档案应用的便捷性、高效化,为编制部门日常管理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数据和快捷查询方式。 

  三是注重完善文件材料归档制度。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学习了《档案法》、《归档文件整理规则》等档案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,对归档文件的整理及档案信息化技术等业务知识进行重点强化,不断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。加强对机构编制部门重点工作、重要活动档案的收集管理,全面规范专业档案工作,重视有关机构编制变化的照片、影像资料等特殊载体的收集保管,确保机构编制档案应归尽归。充分利用档案管理OA系统,对机构编制部门发文进行归档整理,并搭建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,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。(王卓) 

编辑:张予晗